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[ 台北 ] 二空眷村小館 大江南北的樸實眷村菜

有朋自美國來,特別想吃那種樸實不華麗、高麗菜拌個辣椒炒,就很讓人想念的眷村菜。

老闆像是家人一樣,儘管再忙,整個館子每天客滿,都要訂位,也都是親切的招呼與講菜。

二空的菜,說特別好吃沒有,就是樸實。每次一桌二空的眷村菜,就是幾個十年的老故事。
捷運小巨蛋站的二空眷村小館,似乎是不少人的愛店,白牆上簽了一堆字,也像是個壁紙。

店內桌數不多,三張能坐10人的大圓桌,其餘都是小方桌。這每天都客滿,建議是要訂位。

二空的眷村菜,不是只侷限在特定菜系,反倒融合外省的大江南北,更省的菜這幾乎都有。
醋溜高麗菜 ($240/中)

蔥爆牛肉 ($420/中)
重口味的眷村菜,很合自己喜好,只是油了點。偏鹹的醬香,青蔥和牛柳各夾兩條,下飯。

椒鹽杏鮑菇 ($400/中)
油沒瀝乾便裝盤,成堆的炸杏鮑菇沒吃多久,下頭的杏鮑菇炸皮就都糊了,筷子夾起入口,

只感到一陣膩口。像這種合菜式的炸蔬菜,建議皮裹的薄一些,二空的粉皮就裹的太厚。

砂鍋鰱魚頭湯 ($1090)
二空的砂鍋魚頭幾乎不見沙茶,白菜、滷肉、火鍋料和鰱魚頭味道全煮進湯裡,更顯魚鮮。

不過砂鍋魚頭一份挺大,裡頭料也不少,又能添湯,5人絕對吃不完,建議是10人以上再吃,
合菜$4800

*錦繡大拼盤

如果來二空想吃冷盤,油雞建議是要點,油脂的比例選得剛好,不膩且又多汁,口感軟嫩。

*木須炒餅
炒餅在台北的北方小館,或是眷村小館都很常見,可當主食,也能當配菜,進可攻退可守。

好吃的炒餅,下鍋時間要抓得剛好,炒得太久便是糊爛,拌的時間不夠,調味又僅是沾上。

淡淡胡椒味的木須炒餅,加黑木耳、高麗菜、蛋、豆芽拌炒,非常偏向北方路數的眷村菜。

 *大燴烏蔘
*二空烤方與鮮奶小饅頭 
烤方是萊二空一定得點的菜色。二空的烤方,豬五花肉雖然選得是偏肥,但先川燙去腥臊,

再用冰糖、醬油、花椒慢煨至透味的烤方,肥肉不膩,瘦肉又是豐腴不澀,入口肉汁全出。

標準吃法是先吃一片烤方,扒口飯,感受烤方的豐腴,再來第二片烤方才夾進小饅頭內吃。
*紹興酒醉蝦
*XO醬炒鮮貝
XO醬炒干貝,也只有眷村菜才會用這樣的做法了,否則一般都清蒸乾煎,襯托干貝的鮮甜。

不過確實,這道調味重鹹,非常下飯,干貝又是厚實,一人撈一瓢,一下也就分食殆盡。

*清蒸海上鮮

*田園時蔬

*招牌老菜脯雞湯

老菜脯雞湯,是整桌下來,自己最喜歡的,料雖不似招牌的砂鍋鰱魚頭多,但味道更棒。

獨特的老菜脯甘醇、紅白蘿蔔的清甜,巧妙散在整鍋的褐色雞湯裡,味夠且嚐起來又清爽。

雞肉嫩,量雖然不多,但光是喝湯,就讓人上癮,自己在這雞湯上流連忘返,連喝了三碗。

*黑糖麻糬

*柳丁切片

台北有不少有名的眷村菜館,忠南飯館、陸光小館、海真私房菜,這幾間的味道都不錯。

年節時分,一大家子來這種眷村菜館,圍圓點份合菜聚餐,有烤方、有燒魚,再適合不過。

本文同步發表於2016年2月3日 蘋果日報 / 捷運爽報 部落夯客專欄
文章連結:http://feed.s-d.tw/web/20160203/#17/z
作者連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uthor/authorid/94

胖大叔 : ★★★☆☆

胖大叔的Instagram:mrfatuncle
Instagram
胖大叔 Mr.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地址:
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4號

電話:
(02) 2712-2077
營業時間:
11:30~14:00;17:00~21:00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延伸閱讀**

1. 台北 北平都一處 仁愛路老字號北方館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