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[ 台北 ] 無名子清粥小菜 復興南路的稀飯宵夜

微稀微稠的番薯白粥,佐幾盤小碟,有肉有菜,不太油膩,絕對是大魚大肉後的正解。

復興南路二段,早期是清粥小菜一條街,每天晚上車水馬龍,車子都是並排停在路邊的。

這幾年物換星移,榮景早過,好在以前常吃的無名子、小李子都還有,想吃粥,寄託都在。
復興南路上的兩間清粥小菜,無名子和小李子就開在旁邊,無名字的價位稍微便宜一點。

小李子的菜稍微較油膩,無名子菜色清淡得多。只是小李子有附設停車場,方便開車來。
Menu:
之前吃過高雄五福路上的一間清粥小菜,一個人吃了三百,得了清粥小菜恐懼症後。

沒有菜單,清楚寫上價位的清粥小菜,就跟海產店的時價一樣,點餐都會有些擔心。

無名子清粥小菜雖然菜臺上沒標價位,也有些不方便,但至少有菜單,安心一點。

地瓜白粥($25/人)
粥是算人頭的,每桌都有個小鍋裝地瓜白粥,吃不夠,可以再請店員幫忙多乘一點來。

無論是無名子清粥小菜,或是小李子清粥小菜,兩間的番薯粥,都是煮成粒粒分明的清粥,

稍微有點糊,又不會全黏成一團。番薯也滾得不會太爛,即便是大塊,軟度也正好入口。

梅干扣肉($60)
沒有梅乾菜的扣肉,只有純粹的醬油鹹味。三層肉有點失敗,燒得太老,老勁藏也藏不住。

鹹蛋苦瓜($50)
鹹蛋苦瓜是涼菜,不怎麼苦,調味清淡,鹹蛋可以在拌的多一些,但鹽不要多放,會更好。

麵筋($35)
喝清粥,一定得要配上每口都帶點鹹味,份量都是一點的醬菜,才好下飯,這餐才有層次。

原本想醬瓜和麵筋各半,那是最完美的醬菜組合,可惜店員說沒辦法混著放,堅持的很。

想兩種都吃,就得醬瓜與麵筋各點一份,不過這樣哪吃得完,即便吃得完,也真是夠膩的。

臭豆腐($30)
特別喜歡清粥小菜的臭豆腐,雖然不夠臭也不夠辣,豆瓣醬下得重,調味偏鹹,

與一般習慣吃到的麻辣臭豆腐不同,但復興南路上,不管哪間清粥小菜吃到的臭豆腐,

一定都是煮到軟透,每口都完全入味。記得提醒店員,千萬得選滷得久的,才夠味好吃。
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似乎較十幾年前褪色不少,以前開車在這帶,每間都搶著待客停車。

這次來,清粥小菜的黃金歲月已過,整段復興南路只剩3間清粥小菜,還要自己找車位。

這餐自己一個人吃,大約吃了兩百元左右。老闆其實可以考慮一下,開放能只點半份。

年代不同,一個人吃飯的人多了,再不改,可能整條路上,賣清粥小菜的又要再少幾間了。

胖大叔 : ★★★☆☆ 

胖大叔的Instagram:mrfatuncle 
Instagram
歡迎加入胖大叔 Mr.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地址: 
[ 復興店 ]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6號
[ 延吉店 ]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57之1號
[ 板橋店 ]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13號
電話: 
[ 復興店 ] (02) 2784-6735
[ 延吉店 ] (02) 2776-5861
[ 板橋店 ] (02) 2955-1341
營業時間: 
11:30~03:00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延伸閱讀**

1. 台北 一流清粥小菜 復興南路的稀飯宵夜

2. 台北 小涼院霜淇淋專門店

3. 台北 漫高三明治 科技大樓後的美式三明治

4. 台北 五二牛肉麵 大塊牛肉當宵夜

5. 台北 元味碳烤 松山路上的台式燒烤宵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