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[ 高雄 ]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湯 在地人的早餐

南臺灣就是鮮甜的虱目魚最讓人懷念,每次回到南部,就是要來碗風味別緻的虱目魚湯。

高雄鹽埕老區的早餐店中,自己最喜歡的就是大溝頂虱目魚米粉湯。大學在這吃了四年,

有時候太早起,一定就是來這吃虱目魚漿湯或魚肚湯,再配碗滷肉飯,滿是古早味的滿足。
大溝頂虱目魚米粉湯藏在大溝頂阿囉哈滷味對面的小巷弄裡,和也是很紅的阿綿麻糬同條。

這種鹽埕老區巷弄,想當然環境不怎麼樣,甚至第一次來,還會覺得有些味道。
Menu:
炸牛蒡($20)
炸牛蒡太早來是買不到的,差不多開店後半小時,五點半後,才會有這項小菜。

雖說是炸牛蒡,但虱目魚魚漿的比例還比牛蒡絲多,吃起來像黑輪,口感軟嫩彈性又好。

先煮熟,再用油鍋炸得金黃油酥的炸牛蒡配辣椒醬最好,能解些油膩,畢竟還真是挺油的。

魯肉飯($30)
老實說,自己並不喜歡大溝頂虱目魚的魯肉飯,魯肉隨然入味,但卻不夠軟嫩,也不大。

白飯也非那種飽滿剔透的大白米,且總是煮得不是很透,一粒粒小小的顆粒感非常明顯。

淋上的肉燥汁醬油燒得薄,肉汁不夠香。不過來這點碗飯,主要也就是吃飽,不期不待。

魚肚漿湯($60)
南北的虱目魚產地雖然一樣,但即便台北的虱目魚再新鮮,風味還是輸上南部一籌。

老闆用當天現打的魚漿,包上魚肚肉製成的魚肚漿,一大清早在大鍋中煮好放涼,

待人客點後再用魚骨高湯穿燙一遍,把鮮甜留在湯裡,魚肚漿也保持的甚是鮮甜彈牙。

這的魚湯湯頭鮮甜,喝完了還可再續一碗,只是第一碗穿燙過虱目魚漿的鮮湯還是最好。

有些饕客吃魚肚漿喜歡沾店內特製的醬油膏,自己試過,微甜不鹹,味道很淡,不喜歡。
大溝頂虱目魚米粉湯的魚肚湯是有限量的,每天大概200尾左右,煎魚腸亦是限量,

且還不少來這的饕客都愛點份魚腸來吃,想吃這兩項,都是得早點醒,大約10點前。

不過魚肚漿湯準備的倒是充分,基本上想吃都是吃得到的。這間也是我到高雄必訪攤位。

胖大叔 : ★★★★
歡迎加入胖大叔 Mr.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地址: 
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98之38號(大溝頂哈囉哈滷味對面、三信合作旁的巷弄裡)
電話:
(07) 521-4919
營業時間: 
05:00~13:00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延伸閱讀**

1. 高雄 姐妹老五冷飲早點 烘蛋堡

2. 高雄 阿貴虱目魚專賣店 鹽埕區的傳統早餐

3. 高雄 中都周早點 古早味滷肉酸菜蛋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