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[ 台北 ] 鄭記豬腳飯 60年歷史不油膩的豬腳飯

挑到有賣好吃的豬腳是一門學問,不可盡是肥皮,亦不可盡是瘦肉,選用的部位必須剛好,

搭配的滷汁與滷製時間也需拿捏的恰到好處,才能有軟嫩且彈度佳的飄香豬腳。

延平南路上的鄭記豬腳飯選的肉肥瘦適中,口味不膩且皆已去骨,絕對是上等的紅燒豬腳。
鄭記豬腳有兩間店,兩間的環境就都像是路邊小店,鐵桌配圓凳子,不乾淨但也不至髒亂。

來這吃飯,大骨湯也是能免費食用,不少人都是一連裝了好幾次,晚來就喝不到了。

這天店家附上的竹筍大骨湯味道濃純甘甜,即便喝個三、四個小時再回去,也不是個問題。
豬腳($70)
豬腳先川燙,放涼,去骨,再用醬油、冰糖和米酒的台式滷汁滷至多汁入味,若僅看滷鍋,

還以為鄭記豬腳飯走的是重鹹口味,實則味道卻是調的剛好,不過鹹也不至太甜,

且每塊豬腳皆已滷成亮面的焦糖色,多餘的油脂早被煮至大鍋滷汁中,也不油膩,挺好吃。
東坡肉飯($100)
被細麻繩束縛住的方型東坡肉,也是滷製的油光透亮且透,肥肉軟綿到極致,瘦肉也入味,

但與豬腳相比下,鄭記豬腳的東坡肉,肉質實在太肥膩,大概吃了一半就無法再吃。

飯碗裡的黑褐色滷蛋不知滷了多久,除了外層顏色深外,鹹度也夠,完美的滷蛋。

其他的配菜像是小黃瓜、高麗菜、酸菜、菜圃,味道則都叫一般便當店來的清淡。
虱目魚肚($110)
其實自己在台北並不常吃虱目魚,主要是在台北吃虱目魚,與南部的新鮮度還是有差。

雖虱目魚產地都在南部,但只有在南部吃,尤其台南高雄,虱目魚嚼起來才帶有濃郁甘甜,

乾煎也可、紅燒也可,甚至當作早餐煮成湯也好,隨便家路邊小攤,都是虱目魚的美味屋。

鄭記的虱目魚用的是紅燒,用的是不至於太過濃膩的紅燒醬汁,巧妙地在魚肚鮮味旁陪襯。

一尾魚肚份量不小且沒什麼刺,吃來爽快,但就是在北部吃虱目魚,甘甜魚鮮味仍是不足。
台北有賣豬腳的名店家其實真的不少,像是富霸王便是其中一個,天天讓四平街大排長龍。

不過各家豬腳店家中,要能像鄭記豬腳,能將豬腳滷製的軟透且不膩口,卻還是真的不多。

如果下次一個人再來鄭記豬腳打牙祭,應是會點碗豬腳飯,再單點份豬腳,一次吃個過癮。

胖大叔 : ★★★★☆ 
歡迎加入胖大叔 Mr.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地址: 
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2號
電話:
(02) 2371-1366
營業時間:
11:00~20:00(週日公休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延伸閱讀**

1. 台北 富霸王豬腳極品餐廳

2. 台北 台南無刺虱目魚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