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

[ 台北 ] 京兆尹 仁愛圓環宮廷養生御膳 素食

京兆尹是自己每季必定要吃上一回的餐廳,太久沒來,就會開始懷念這邊的古典宮廷風味。

仁愛圓環巷弄,四維路口的京兆尹無論是裝潢或是餐點,都是堪稱高水準的中餐館。

其賣的宮廷風小點與熱食,全製成素食料理,但又別於俗店,丁點素味皆無,味道極好。

一進門,便看得到現場古箏演奏,用古箏揍流行歌曲,當整個店的背景音樂。

京兆尹其實原本就是一般的宮廷菜,但從2000年後,不知為何,一夕間全換成素食料理,

不過雖換成素食,餐點卻仍能維持與以往相同水準,且幾乎吃不出素食那種特有的味道。

店內有圓桌、方桌,適合不同類型的聚會,也有包廂,隔在右方的木拉聯裡。

店員可能因為前陣子很紅的甄環傳,開始戴上了格格頭飾,不過倒更像是嬤嬤。


御炒野菜($180)

主打養身的京兆尹,這種炒龍鬚菜,當然就完全不油膩,也不鹹,菜也是挑嫩的炒。

口磨豆腐腦($135)

豆腐腦說白話點就是豆花,口磨就是蘑菇,要在台北吃到這種鹹豆花,就是想到來京兆尹。

口磨豆腐腦帶有淡淡花椒香,雖湯底像極酸辣湯,但風味卻更盛。若再配上燒餅更是一絕。

五香醬燒餅($80)/顆

五香醬燒餅的餅皮溫熱薄酥,上面鋪滿芝麻,更顯香氣,餅皮內夾上的兩種素肉片,

有肥有瘦,口感豐富,放至嘴中嚼,不乾澀又香。

若非特地說五香醬燒餅為素食,大多人應該是吃不太出來,京兆尹實在是做的逼真。

精燉猴菇麵($195)
精燉猴菇麵是用醬油湯為底,配上猴頭菇、銀杏和白蘿蔔,簡簡單單卻十分好喝。

微微炸過的猴頭菇,不油膩,吸滿湯汁後,口感與一般菇類已完全不能放在同一層次比較。

麵條用的是圓狀拉麵麵條,吃來口感佳,最適合這種看起來精緻的麵。

XO醬蕎麥拌麵($180)
爽口的配料搭上濃郁的XO醬,一起入口味道豐富。但自己其實更為喜愛相同擺盤的炸醬麵。

清宮滷麵($150)
其實就是把口磨豆腐腦的碗加大,然後放坨細圓拉麵進去。

京兆尹無論任何麵,麵條只有細圓拉麵一種,無法像拉麵店一樣調整硬度,吃起來偏軟爛。

川貝燉雪梨($150)

喝起來就像是,極度微甜的清湯加上雪梨,基本上下次不會再點了。

核桃酪($150)

京兆尹的甜湯,感覺是有些退步,記得以前喝起來感覺用料實在,也相當的濃郁,

但這次似乎加了些勾芡,除讓整體味道變淡外,濃稠的湯口感也變得有些詭異。

芝麻酪($150)

芝麻酪同核桃酪,味道與以前仍是有差,只是沒有核桃酪退步的如此誇張,

還是相當濃郁,但是芡水弄的有點多,喝起來沒有那麼舒服。

江米藕($150)
江米換句話說便是糯米,只是北方人跟南方人稱呼上的差異。京兆尹的江米藕,

是在藕孔中,塞進糯米,再淋上冰糖桂花慢燉,吃起來既不過硬,也不過軟,味道又香。

因為塞了糯米,口感也不會過於單調,相當推薦這道看起來簡單但精緻的點心。

紫米八寶飯($170)
用紫米、糯米、山藥、枸杞、棗泥層層相疊的八寶飯,從上往下切,再一口放到嘴巴裡,

綿密又香甜,非常喜愛的一道甜點。若是兩人吃稍微過多,三至四人食用八寶飯最是剛好。

桂花涼糕($120)
糯米做皮,餡用豆沙,沾點桂花蜜,因為涼糕本身不甜,吃的時候,

可以依照個人喜好,沾點帶有桂花香的桂花蜜,

冰冰涼涼的桂花涼糕放在收尾的甜點,可絕對是一大幸福。
來吃京兆尹,不只是吃中式北方料理、點心,更能吃到整個似宮廷的氣氛,

若是家中有人特定日子必須吃素,自己是認為,京兆尹也算是台北素食的翹楚了。

胖大叔 : 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地址:
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8號
電話:
(02)2701-3225
營業時間:
11:00~21:30
14:30~16:30(宮廷午茶時間)
京兆尹網站
https://kingjoin.com.tw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延伸閱讀**